星期五, 5月 22, 2009

被妖魔化的Vista

Vista,這大概是微軟有史以來爭議最大,正反兩方意見對力最明顯的作業系統。微軟從Windows95開始,一路過關斬將,達成了有史以來最高的作業系統普及率-普及到讓自己惹上反托拉斯的麻煩-但Vista絕對是爭議性最大的一個。

很多人都說Vista爛,但是其實說不出個所以然;或是能夠說出幾個,但是都是無關痛癢的、操作習慣上面的問題。問他們為什麼差?大多數是Aero這套新的、很炫的介面(也還好啦)很吃資源、很吃記憶體、UAC很煩,介面變化太大,新功能不好用....等等。

各位是不是覺得上面這些理由好像都似曾相識?沒錯!這些理由在每一代Windows做重要改版的時候,都會被拿出來「ㄎㄠ ㄙㄟˋ」一遍。

Aero很吃資源,事實上也沒那麼吃資源,光看一些使用945GM這種鳥內建顯示晶片的筆電也能夠開而且跑得很順,就知道這東西對於現在的主流電腦來說根本不是問題。與其說是耗用資源,不如說是雞肋-但,Who cares? 這種東西就是有人喜歡有人討厭,否則一堆XP的使用者幹嘛拼了老命上一堆外掛要模擬Vista那套「雞肋」的介面?

很吃記憶體更是誤解中的誤解。大家似乎都已經習慣WindowsXP那套超級沒有效率的記憶體管理,以為在工作管理員裡面閒閒沒事幹的記憶體越多越好,事實上,XP就算空了一堆記憶體,開大程式還是拼命吃VM,然後工作管理員裡面還是空了一堆記憶體....有意義嗎?

Vista用了一套Superfetch來學習分析使用者的習慣,理論上來說用越久,Vista就愈能夠知道你的使用習慣,所以在用了一段長時間之後開啟程式的速度會越來越快,因為Windows會預先載入你慣用的程式,這也就是為什麼Vista的記憶體使用率常常居高不下。但微軟很不聰明的一點就是,剛開始在這段陣痛期給使用者的感覺實在是太差了,硬碟狂轉又看到工作管理員裡面記憶體老是剩那麼一點,kimogi就差了,然後就不爽用了,回去說跑XP好順了。

UAC算是微軟真正有在重視安全性這一塊了,只不過做法還是很笨,問了一大堆問題,對於從接觸電腦開始就壓根沒碰過權限管理這種東西的使用者來說,問這些問題只是讓他們覺得很煩,還有一堆人自作聰明的「建議」親朋好友都把他關掉,還說這東西根本防不住病毒跟木馬。Wow,那一套機制說可以100%防的住?就連FreeBSD我看也不敢這麼保證吧?更何況是一套市場佔有率這麼高,一定是Cracker目標的OS?更何況病毒、木馬的作者也不是笨蛋,當然是要千方百計的繞過這套機制。如果你關掉了,還是速速打開吧!也不過一天就問你個幾次,可能比你上廁所的次數還要更少咧!

至於說介面變化太大、新功能太多不好用更是笑話中的笑話,事實上Vista的操作邏輯跟XP根本差不了多少,要說起來最近很紅很火熱的Win7變化還比較大。一堆人大概是桌布不知道哪裡換就開始說「唉唷,變化好多我不會用」。新功能?Vista重要的新功能不就是那些某些使用者覺得很煩的東西嗎?:p

Vista並非一套完美的作業系統-事實上除了Windows2K,微軟的作業系統沒有一個世代受到過全面性的好評(Win7很可能是下一個),某些設計上的瑕疵雖然有點惱人,但仍掩飾不了Vista其實還是很穩定,足以應付日常使用的作業系統,即使比起XP,很多貼心的小改變(如視窗預覽、直接在檔案總管裡面快速搜尋....等)還是讓他足以超越XP。很多人可能會說,廠商應該要迎合使用者,設計出更為好用的介面,問題是跟Vista更為類似的Win7為何就能夠在「易用性」上得到這麼高的評價?說穿了還不就是成見(抑或是人云亦云)加上操作習慣不願意去改變,只好全部推給OS,既穩又顯得自己很專業-反正大家都這麼說嘛!一定不會錯!

每當看到有人愛拿這些來批評Vista,然後陳腔濫調的數落Vista的不是的時候,我就會想:「等到哪一天XP被遺忘了,Win7下一代又要出了,VIsta會不會被這樣懷念呢?」呵呵....

星期六, 5月 16, 2009

追尋自己的腳步

今天走了中壢一趟,除了回去看看以前的同事,也順便在以前常常出沒的幾個點逛逛。想起以前做過的事,有種懷念又懊悔的感覺,懷念的是以前可以不在乎時間,即使再晚都可以騎著車呼嘯在夜裡(但是不會飆車啦....);懊悔的是,很多東西會想,如果當時知道,就應該怎麼做。

走在景物依舊,人事已非的路上,感覺那時候的自己跟自己重疊在一起,旁邊的車依然來來去去,不同的是走在路上的人都已老了快十歲;而那些以前的時光-不管懊悔的、快樂的、痛苦的-也只能當成偶爾想起的回憶。

星期五, 5月 15, 2009

不真實的感覺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從小就是在工廠長大,又長住南部的關係,我一直都很不喜歡看到在速食店或是咖啡廳裡穿得整整齊齊、漂漂亮亮,用很優雅的動作喝咖啡的人-還要加上一個但書,就是其實會對店員大呼小叫,呼來喚去的人。

反而一些工地的工人,雖然很草根,也可能喝點酒或是吃檳榔,但是事實上人很好、很豪爽,還給我比較安心的感覺。

我覺得這個社會越來越邁向一種偽善,那是一種你搞不懂「為什麼這樣做才是優雅」的準則充斥的社會。人們開始不會用體貼對方的角度去想,而是「別人看起來怎麼做才上流」的扭曲想法。都市化程度越高的地方就越是這樣。所以無形中你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,畢竟你時時刻刻都得保持警戒心-為了不得不在這個棲身的地方繼續生活下去。

因為偽善,我們可能會去批評別人為什麼不讓博愛座,但是自己做博愛座的時候會裝睡;因為偽善,我們會批評那些車禍肇事的人,卻自己寧願開車在高速公路內線慢慢龜速前進,讓後面一串車子想超也超不過。

就因為這樣,這個社會越來越不真實,越來越多的準則製造了越來越多的問題,也難怪崇尚自然風的風潮越來越興盛-只是,這可能也是另外一種偽善。

星期三, 5月 06, 2009

長大的小豆

小豆這個月就滿一歲了,這幾天一直都在幫她照相,有幾張她跟小塑膠木馬的合照很可愛。阿豆表情也很多 :) 雖然有時候她很傷腦筋揮揮,可是看看她那些表情就覺得算了。




星期二, 5月 05, 2009

好用軟體:Revo Uninstaller

常常有時候為了找適合自己用的軟體,東灌西灌之後會在系統留下很多垃圾。有的軟體不提供Portable版本又喜歡在電腦留下一堆暫存檔跟登錄檔,留下來就算了,最糟糕的是有的時候這些垃圾還會影響系統正常運作。久而久之整個系統自然就會越來....越....慢........ 這時候我們就需要Revo Uninstaller這種軟體來幫我們做反安裝後的清除動作。

這是一套免費的軟體,他可以幫助你在軟體反安裝的時候清除後續留下來的檔案,包含系統登錄檔以及反安裝程式留下來沒砍的暫存檔跟目錄。最有趣的是,他提供了獵人模式,只要把他的準心對準你所要反安裝的程式的捷徑圖示,他就會自動去找出該軟體做反安裝。

常常喜歡嘗試新軟體,但是玩玩就砍掉的人,應該會挺需要這東西的。



秘密計畫

最近持續在進行一項秘密計畫(其實也不算秘密,很多人都知道,但是知道的不要講,不知道的也不要問 囧),目前進行三個月成效算是還不錯。

不過最近遇到不少波折,讓我計畫的進度開始落後當初預想的結果。尤其是最近連續三天被攻擊,整個計畫的成果馬上就被毀掉一些,整整一個禮拜的進度就這樣沒有了(泣)。雖然說這跟我自己也有關係,如果當初多挺住一些,也許被破壞的還不會這麼多,唉....

希望可以在九月圓滿完成計畫,不過我看很拼哪.......orz

阿豆抓周 :)

離上次更新竟然已經快一年了,可見我有多混... (汗)還好照片我都還是有在照的,不然這個成長的記憶就等於消失了。
阿豆已經快一歲囉... :) 上個禮拜天帶她去蘆洲李宅抓周,她的同班同學還不少呢!不過看起來還是阿豆最可愛啦~只是小妮子可能太早被叫醒不甚爽,所以抓周的時候一副臭臉,不過至少是沒有發呆還是大哭啦!


最後抓了個計算機,是打算以後賺很多來算錢嗎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