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10月 21, 2005

七年了吧

在元智的日子邁向第七年了,扣掉當兵的將近兩年,也邁向第六年了。

當初大家都是在一樣的起跑點上出發,但是每個人的前途跟理想都不一樣,這是一場沒有目標跟終點的比賽,大家在交錯的路上也許會再碰頭,但沒有人會想停下來等其他夥伴,因為,輸給自己,那就等於輸給別人了。

星期三, 10月 19, 2005

過敏性鼻炎

常常在想是不是因為過敏性鼻炎,所以我高中之後的精神特別不好。

今天終於去看過醫生了,噴了藥劑打了針,今天也吃了藥,鼻子是豁然開朗,至於會不會恍惚這一點,還要再觀察看看。

星期二, 10月 18, 2005

我的學弟退伍了

我這個學弟是個雙重國籍的有趣傢伙,當初到連上,分配到我們這一排,是所有人中梯數最小的,而且一差就是十幾梯,跟我更是差了 19 梯,那時候我們就很照顧他,畢竟他中文不是很好,又容易被上面的副排長坳,自然的我們也會比較罩他。

我們這一批退伍的時候,他說連上從此以後不會再有制度了,學弟想爽的就爽、會躲的就拼命躲,學長會做事的就公差出到死,這在我退伍前幾個月就已經有徵兆了。人家說七年級的是草莓族,這個我真的是完全同意,不做事的、不受教的、擺爛的,在連上在在都是個毒瘤,當這樣的毒瘤不是一個,而是一群的時候,那個效應有多可怕,應該不需要我講了...

果然,今天打電話給他的時候,公差出到最後一天,下面的學弟依然擺爛不做事。我也很慶幸他退伍了,也認清了台灣國軍現在這種奇怪的制度,他有雙重國籍,可以不待在台灣,也不需要被教召。

anyway,大家都是過來人了,也邁向另外一段人生的開始。

星期三, 10月 12, 2005

搞不清楚有錢人在想什麼

也許是因為我是學生沒錢,不過看到那些年入數億的有錢人,還是不由得感到奇怪。

住數億豪宅,每年花費幾千萬維持,都沒有想過將來若是沒了工作,投資也不順利的話該怎麼辦?這些東西馬上就成為最立即且最恐怖的負擔。房子可以舒適,車輛可以好,但是沒有節制的花費,真不知道該怎麼講。

果然有了錢,就忘記怎麼樣過簡樸的生活,以及節約了。

基本功很重要

棒球要求基本動作要扎實,傳球、揮擊、補位... 等觀念都要齊備;籃球要求跑位、投籃,書法要求間架結構、標點筆劃。所有事都有其最重要的基礎,所有東西都有跟地基一樣重要的東西,建構在其上的觀念才會穩固,才會正確。

我以前都太過躁進,很多事基礎還沒穩固,就想要進下一步。我學書法的時候也是莫名其妙先學了字,再學了筆劃,因此一開始我的基礎很差,有那個型沒那個神,但是我卻成功了。也許是因為這樣子的經驗,讓我以為不需要對基礎下太多工夫,就可以成功吧!

基礎基礎!沒有基礎,什麼事都別想要作!

不要輸給自己

過去的自己有太多不知所謂的舉動,偷懶、放棄,今天的我要比明天更好,更有活力,請加油!

星期六, 10月 08, 2005

在別人心中的地位

最近接觸到了幾個很久不見的「老朋友」,我自己是這麼認為的,可能不是接觸到本人,而是接觸到他們的blog、以前的資料、照片之類的,我不禁好奇,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地位是什麼。

有個女孩子,以前曾經很喜歡她,有好一陣子也是視如己出,有心事就關心,她到台南求學那段期間也是幫她搬了家,陪她買了東西,那算是確認自己沒機會之後的事情了,以現在的術語就叫做駝獸吧。不過老實講,幫那些小忙的確是沒什麼了不起的,只不過我剛好有空有又閒,如此而已。但是翻翻她的網誌,我在她生命的印象中,就只有「偶遇」這筆輕描淡寫而已。

也有個女孩子,大學時代很喜歡她(我承認我大學很落魄),後來也是知道她有喜歡的人,那也就算了,也是當成妹妹愛護,她給我的信也是寫,希望彼此的友誼不要因此變淡。後來她消失了,唯一能聯絡的網路也換了個我不知道的 ID,從此失去聯絡。

有個女孩子,跟男朋友有問題那段期間天天陪她聊天,有空我就陪她聊,現在也是上站醒著有招呼沒招呼的,傳沒幾句就傳不下去了。

其他的人,我只是個那個「存在」而已,付出越多關心的人,反而聯絡越少。我不是個纏人的人,說話有一句沒一句我就識相的不繼續講下去。我是個很好的 Listener,別人眼裡,也僅此而已吧!

我並不是吝於付出我的關心,但似乎不去纏人的,不去搞笑的,就不能在別人心裡有點印象,尤其對象可能還是你喜歡的女孩子,尤其是那女孩子還是你成全她跟其他人在一起的,她們得到了幸福,卻似乎沒留下什麼印象,也僅止於有這麼一個人罷了。

如果這樣,又何必吃力不討好呢?我這麼在意妳們的感受,甚至連一絲傷害的話都不敢講,等級卻永遠是過客。這場夢醒來,改變我一直深信的觀念,有付出,別人就會重視你,其實大家都忘的很快,都想逃離,逃離之後就不會再回來了。偶爾回來也只是撿拾那時的回憶,誰還重視你?

呵,不就是這樣嘛。

星期三, 10月 05, 2005

女孩子的543

美女,大家都想一親芳澤,甚至有女朋友的、有老婆的也是這樣,不然這世界上哪來那麼多外遇?就跟帥哥一樣,多數的女孩子還是喜歡看帥氣的男孩子一樣,只是每個人標準不一樣罷了。

欣賞、喜歡、愛三者的界線其實是很模糊的,有些看似很博愛的人往往也是最專情的,其實只是自己在掩飾罷了。

但那些看到女孩子就腦充血的就算了。

失敗的典範-元智六館

這個是元智六館,當初說要建的時候,被學生罵的要死。為什麼?第一,學校根本沒有知會學生六館建立的計畫,關於六館的設計、規劃都沒有學生的參與。當然本校沒有建築系,學生的意見可能也不具什麼參考價值,但是這種霸王硬上弓的做法卻很令人反感,尤其當時的學務長為人又很機車,搞到最後學校不得不召開公聽會說明。

第二個被幹攪的理由,就是設計師依然是當初設計元智垃圾五館的姚仁喜。這位大設計師可能在建築界頗有名氣,元智五館在建築界也相當有名氣。但是只要是元智的學生就知道,元智五館空間利用之差,真是令人搖頭嘆息。幾乎沒有一個人第一次進五館就可以搞清楚方向的,走道狹窄、光線不足,研究室又小。五館充其量就是外觀頗有新意,如此而已。

第三個理由,原來元智紅磚道的視野相當寬廣,從宿舍方向走到各系館,相當廣闊,非常舒服。結果這個美好的景觀硬生生塞了根大煙囪,壓迫感頓時大上數倍。

果不其然,六館建好之後,各教室的規劃跟之前的教室比起來大同小異,走道的狹窄感跟五館比起來不惶多讓,僅有靠外牆的走道比較好一些。建築施工的品質也很差,在完工不到五年的現在,已經可以看出不少痕跡是當初沒處理好的。在六館第一次上課的學生,有一半以上都找不到廁所在哪裡,也就是空間的規劃還是承襲了五館,一點都不人性化。而原來學生建議的美食街、書局可以移到六館,這樣吃飯就不用大老遠跑進宿舍地下一樓,學校也沒聽進去。失敗的六館,加上傳說中要建的七館,元智的建築物果真失敗透頂。

全部的教室,使用率最高,空間利用最好的一館竟然是最方正的傳統設計,其他像八卦的二館、工字型的三館、像通風口的五館、大煙囪的六館幾乎沒有一棟建築物被學生稱讚過。

花錢要花在刀口上,拿這些錢來更新各館老舊的硬體設備還比較好。像廁所通風扇趕快修一修,絕對比什麼都有用。 Posted by Picasa

搞不懂自己

有時候會什麼事都不想做,整個人累得要死,果然是身體的反撲嗎?

是在追求什麼呢?

追求心靈上的滿足嗎?追求別人的認同?還是只是想懶惰?